板材二次加工廠_忠石

忠石石材二次加工廠,有兩間廠房分別位於八里區的博物館路63號及仁愛路16號,總占地面積約一千八百坪,擁有全台最齊全的設備器材,
包含橋式電腦切割機、CNC水刀切割機、CNC五軸水刀切割機、線板成形機、雕刻機、薄板機、平面研磨機、全自動加工磨邊機及數組手工加工工具。


 

橋式電腦切割機:

橋式電腦切割機也就是俗稱的「橋剪」,主要是依圖面將整片大板分割成小片,以及做對花對紋的裁切修正。紅外線對刀走直線切割,不能隨意變換切割走向。

像橋一樣的結構,一個橫樑坐落於左右兩側的軌道上,讓手臂可以前後左右的移動;並搭配可以360度旋轉及垂直上翻的獨立工作臺面,放置石材調整裁切位置。

 

線板成形機(取型機):

取型機主要負責背切、定厚(階梯形)、車溝、異型加工。取型機擁有手臂型固定座,隨機台調整角度,可以做斜角度的切割,讓板材在做立體對接時可以做到貼合、平整。鋸片可隨時更換,切台以前進後退的方式做移動。

 

CNC水刀切割機:

水刀切割是一種冷切割技術,透過六萬磅的超高水壓加上金鋼砂透過混砂管在類似真空狀態被拉入水刀射流中,與純水混和形成可以切割石材、金屬、大板薄磚、玻璃與複合材質各類堅硬材質的加砂水刀。
透過水刀切割腕軸及電腦控制系統可以自由的依照電腦製圖去切割石材,沒有方向的限制、全方位切割,切縫小可以切出細緻完美的形狀及組合成意想不到的精美拼花圖樣。

 

CNC五軸水刀切割機:

2022年引進的CNC五軸水刀切割機有別於原本的水刀切割機,五軸水刀機除了三個直線移動軸(X軸、Y軸、Z軸),還多了兩個旋轉移動軸也就是A軸和C軸,A軸可以做斜向切割,運動範圍可以到±70°;而C軸的運動範圍則是±360°,等於有了AC軸就可以做到360°的斜角度切割,使水刀切割刀頭能夠向任意方向、全方位的擺動

此機台最大可放置370*180cm的板材,大片的板材不用經過分割就可以直接上機台做加工(需評估板材質地),可以將很多加工步驟直接由CNC五軸水刀切割機一台搞定!

雕刻機:

和水刀切割機一樣,可以按照圖面做設定,讓電腦程式移動機械式手臂,與水刀不同的是水刀是用金鋼砂+高壓水柱去切割,不能控制落刀深度,只能一刀到底,而雕刻機是用刀頭高速旋轉去做切割,可以自由控制下刀的深度,去做出深淺立體的效果

透過雕刻機我們可以將石材加工晉身到3D的效果,石材裝潢、加工不再只能是平面,我們可以刻出石材浮雕、凹雕,給予石材更多可能性!

 

薄板機:

一般從大剖廠(一次加工廠,將原石鋸成板片) 出來的石材厚度大都是1.8-2cm左右,這個厚度也是一般市面上石材裝修常用的厚度,近年來既可以減輕重量又可以打造奢華的透光效果的薄型石材逐漸成為趨勢,忠石於2009年陸續引進三台「北部唯一石材薄板機」,在廠內即可做石材薄板,依照石材狀況可以將石材片薄至0.6-1cm做更多的運用。

二次加工廠的薄板機採平躺式切割,利用氣壓控制前進後退。鋸片為橢圓型,以兩個大輪子來撐開橢圓型切片固定,以轉動輪子做切割,師傅會依照不同石材的密度去設定切割的轉速,以達到能完整將石材一片變二片的成果。

 

平面研磨機:

懸臂式平面研磨機,用於平面比較大面積的石材拋光磨平,機頭作圓弧擺動,透過人力去控制研磨推動的方向,師傅控制機台觀察點近、手感強,再處理平整度的時候可控性好

可以透過更換不同的磨片做不同番數的研磨,石材的研磨是一步一步的將石材從粗磨逐漸加細,再一直打磨到拋光變亮。

 

全自動加工磨邊機:

全自動加工磨邊機主要是做線板的側邊(石材厚度)加工,機器上每一個小輪子都是一個磨片,石材裁切好之後透過運輸帶轉動,將石材慢慢的推過每一個輪子做打磨,全自動加工磨邊機可以有效的提升加工速度及精準度,更克服多種手工之缺點,是磨平面、面斜、1/2圓、1/4圓的好幫手喔!

 

手工加工工具:

手工加工工具有分成粗磨及水磨,石材裁切好形狀後,會先經由粗磨將粗糙面做初步的打磨及修飾,之後再送至水磨做板材的拋亮。手工加工工具相較於平面研磨機可以磨到比較小的面及比較小的角度,透過師傅的手一點一點將板材磨至細緻光滑。

 

除了軟硬體設備以精密的繪圖與先進的3D技術替石材進行二次加工,
並有熟稔各式橋剪、加工、水刀拼花、3D雕刻、石材薄板等技術的數十名技藝純熟之加工人員,
不僅將石材應用在裝潢空間上,也能打造一件又一件完美細膩的石材藝術品。
近年來大板磚(岩板磁磚)的需求量也增加,忠石石材也將石材加工技術運用到大板磚上,提供客人更全面、完整的服務。



八里廠地址: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63號
八里廠電話:02-8630-2945
水刀廠地址:新北市八里區仁愛路16號
水刀廠電話:02-2908-3510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8:30-12:00;13:00-17:30